爸爸的序

我是一个非常普通的人,穿着不起眼的T衣服、廉价的牛仔裤,而且裤的长度只选比膝盖长少少的。大学修的是多媒体商业管理(Media Innovation and Management),毕业以后,不做商业设计工作,却投入建筑业工作。虽然如此,我还是喜欢艺术,喜欢记录,喜欢拍下照片,写下文字。

我的妻子也是一个普通的人,人不高,但漂亮。大学毕业以后,便勇敢地嫁了给我。她喜欢在家里的露台种花,而且也超爱做花朵的手工,所以家成了花圃,到处都有真真假假的花儿。她说,花儿能让我们活得更加开心。

我们的结合,并非偶然。一次又一次的错过,然后又一次又一次的邂逅,才能发展到今时今日的我们。我们互相包容,互相理解,互相喜爱。

23 岁生日时候她问我,生日愿望是什麽?我说,希望明年有第三个人与我一起过生日。结果,愿望已实践,大女儿已经融入我们的生活里边。25岁生日,她告诉我说 有一个惊喜的礼物,我说那将会是什麽?她笑笑没有回答。我忍不住地笑,因为我知道仙游公公期盼的延续他生命的使命即会再次实践了。

我和妻子都企盼这个新生命的诞生,期盼着她像大女儿般健康的成长。我们的快乐是一定要分享给她的。所以,我才会动念头把我做爸爸的点点滴滴全部记录下来,作为人生的礼物,送给她们姐妹俩。

回忆是我和妻子的另外一段幸福经历。
我的希望非常简单,我只要每个阅读“爸爸日记”的人,都能分享我们全家的快乐,能拥有一个充实、幸福的人生。

Thursday, May 24, 2012

小说《人生要有希望》


書桌靠在書房窗下,把窗簾的設置轉一轉,百葉簾就可以自動成平形狀。風從窗外穿越百葉簾,緩緩地吹向我。
今夜,風好冷,可是我卻無法入眠。 

銀行來信了,片片真實殘酷地刻在紙上:“月底之前,沒有繳付貸款,銀行就收押房子。”
我很迷惘、惆悵與無助。我不知道自己為何會走到此時此刻的窮盡,我在這個世界上做了甚麼,我連基本的房子都無法給到自己的家人?為甚麼高學歷的我會有如此失敗的人生遭遇。我多麼希望眼前的一切是虛幻,彷彿能夠一剎那就灰飛煙滅……
“偉祖,不要懊惱了!”年邁的老母親拖著疲憊的身軀走到我身邊來:“明天你還得上律師樓簽字離婚,早點休息吧!”
我的婚姻經歷了十二年的風風雨雨,終於在明天正式宣告結束。
那天,她搬離這房子的那個早晨,孩子全部都還沒有放學回來。
當下的我知道離婚是唯一的解決方法。所以,我沒有刻意去挽留,只是希望她能對孩子負起最後的責任:坦然跟他們說明原因。
她說沒關係,等孩子都長大後,他們自然地明白大人的感情世界。
X X X X
小女兒7歲生日時,問起怎麼媽媽不回來陪她唱生日歌?
我說她到國外進修,半年之後就會回來。可是,大兒子似乎早就看透我的心情,他選擇沉默來逃避。
一次次的傷害、一次次讓孩子忍受無限的痛苦。
又一陣冷風吹來,我抬頭看著老母親說:“媽媽,你先睡覺吧!我算下房貸就睡了。”
2012新學年開課,我繳付兩個孩子讀書費用後,剩下的錢已經不多。
以前,我的薪水用在日常生活開銷;而妻子的薪水則用在繳付房貸和儲蓄。我倆齊心合力就是為著建立美滿的幸福家庭。
日復一日,年復一年。當彼此都為各自的工作傾注一切的時候,我們共同的理想、話題、默契和想法就變得更遠。
此刻的生活顯然步近癱瘓的節拍,因為在都市打工生活,一個人的薪水完全無法負擔整個家庭的開銷。而且,我開始用信用卡來幫補家用,試圖用未來錢來減輕生活負擔。不過,這個錯誤的理財觀,讓我的財務更為潦倒。
“好吧!你不要太遲!”老母親扶著桌子,慢步走離了自己的目光焦點。
天,下雨了。
我關上窗口!心裡好不平靜。只因,無論自己如何計算,我還是不能籌足供屋的錢。即使僥倖被我度過這個月,下個月的難關又同樣充滿未知數。
我不禁在腦海裡寫下大大的問號。
驀地,小女兒打破我的沉思:“爸爸!我明天可以不要去上學嗎?”
前天她才剛剛上小學讀書,在她烏溜溜的眼睛旁有幾顆淚水在打滾著,十分可憐。
“為甚麼呢?”我把她抱在懷裡。
“學校很恐怖,老師很凶,我很怕!”她按捺不住,淚水眨眼間流出了眼眶:“媽媽甚麼時候回來?我要媽媽?”
孩子在最無助的時候,都會想起媽媽。尤其是上小學這刻,離開了家,求學的道路必須變得很獨立。昔日的天真任性此時被校規約束,她懂得了甚麼叫做遵守。
只是,比起其他同學,她在開課幾天裡少了媽媽的陪伴。
“嘉芊,爸爸明天再陪你去上課。”自己試圖安慰,然後在她額頭親吻:“你乖乖,努力讀書,媽媽就會回來了。”
我依然不能對她坦白,唯有鴕鳥般的處理問題。
“不要,我要媽媽!我要她回來!”她開始崩潰地哭泣。最後,老母親來幫忙,她才慢慢地安靜下來。
“偉祖,你是不是不夠錢用?”老母親抱著小女兒問道。
“不是啦!媽,你不要擔心,因為我心中非常富有!”
X X X X
人生如棋子,難免有一招走失;人生也如道路,難免會有一點兒崎嶇;人生如船,洶湧澎湃的海浪也阻擋不到它靠岸的決心。所以,漫漫人生路有磕磕碰碰是理所當然的,只要自己不放棄,雨後一定會有晴天。
“人生要有希望,我知道你一定不會讓孩子失望的!”

No comments: